去年曾經用D80在東勢林場拍攝螢火蟲
但因為D80的ISO只用到800(超過800的畫質真的不能接受)
再加上當時尚未購入大光圈鏡頭
當時的最大光圈只有3.5
因此就算長曝了8分鐘
但效果還是很差

所以那時就決定明年一定要再來拍一次
而且要準備大光圈鏡頭

今年期待了好久
終於再昨天成行了

這次的配備有D5000+35mm f1.8

所以可以用ISO1600+f1.8來拍攝了

不過因為昨天中午先去參加了一場喜宴
因此拖到了下午五點多才出現前往東勢林場
(當時有點擔心到那邊會太晚,本來還打算放棄了,但最後還是決定去了)

到了那邊已經六點半了

看了一下路線後就趕緊前往螢火蟲棲身地

一開始因為太過於匆忙
所以配備都沒有先調整好
導致剛開始的拍攝有點手忙腳亂
而且照片都沒有對到焦
(天色很暗,又忘了對焦環要轉到那一邊才是對焦無限遠)
所以前幾張的照片都很爛

後來準備再去下一個拍攝地點時
剛好看到上方的路燈和建築物
因此趕快來調整對焦

終於可以對到焦了

不過接下來發生了悲慘的事情了

正當我看到也有一對攝影的同好架著腳架在拍攝時
我也跟著架起腳架
但我犯了一個最嚴重的致命傷
沒有先用手電筒檢查地面的情況
(因為手電筒不在我手上,我又急著想拍照)
就直接把腳架架下去了

突然腳架有點不穩
不過我接住了

再調整了一下
就開始拍照了

沒想到隔不到5秒
我的腳架居然傾斜了
而且倒向我接不到的地方

是的!我的相機連腳架就這樣摔到地上了
而且還是在水溝邊

當時我馬上就下去救我的相機
(事後想想,當時不應該這樣衝動,如果那邊很深的話,我不就...)

還好沒有很深,而且旁邊拍攝的同好也好心的幫我用手電筒照射
我趕緊撿起我的相機和腳架

但我的鞋子已經溼了

那時真的是只有晴天霹靂可以形容
為什麼我今天要這樣匆忙來東勢林場
如果不來的話我的相機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了
為什麼我那麼粗心
為什麼我不先觀察好地形

接著我趕緊拿出面紙來擦拭相機
不過不幸中的大幸
我的相機只有一點點濕
鏡頭也沒有受傷
保護鏡也沒有刮到

當時我就想
算了!今天就當純粹來欣賞螢火蟲就好了

不過失望的感覺還是很難平息
最後還是決定試試看相機能不能拍攝

在確定相機都擦乾的
鏡頭也都擦乾淨了
我便打開相機的電源

還好!相機可以使用
而且還能夠正常的拍攝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螢火蟲拍攝

哇!果然高iso加大光圈就是不一樣
只要曝光1分多鐘
就有很好的效果了
而且在同個地點拍攝個3~5張
再利用疊圖的效果
就是很棒的螢火蟲照片了


後記:
雖然這次的拍攝讓我的相機跌倒
不過還好還能拍攝
回家後我趕緊清理相機
也幸好沒有進水

不過家人則是跟我說:
還好是人沒事,不是相機沒事啦!
(當時為了救相機,真的是太衝動了 )

最後還有一個幸好
就是我還沒有購入D700
要是今天跌倒的是D700
我應該會崩潰了吧


聽了我這麼多的碎碎唸
請欣賞照片吧



一開始沒對到焦



終於對到焦,也拍攝到螢火蟲了!不過有旁邊可惡的對焦指示燈在干擾



好多的螢火蟲啊!















這張個人蠻喜歡的,如果沒有旁邊可惡的對焦指示燈干擾會更棒



更多的螢火蟲


















換個地點






再換個地點






送一張營火照



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不不~還有更精彩的照片呢

以下是利用疊圖的效果所製作出的螢火蟲照片












最後提供三張疊圖照片的原始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1/zerox0208/2010/DSC_5077-1.JPG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1/zerox0208/2010/DSC_5077-2.JPG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1/zerox0208/2010/DSC_507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r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